top of page
中医治欲病谓之保健

自古以来,中华传统医学就强调“预防为主”,注重未病先防、既病防变。中医治欲病,即指在疾病未发生之前,通过调整人体阴阳平衡、气血调和,达到预防疾病、保健强身的目的。这种理念贯穿于中医学的预防、治疗、康复等各个环节,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和指导意义。

中医治欲病的方法多种多样,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

1. 调摄精神:精神状态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。喜怒忧思悲恐惊是情志内伤致病的重要原因。因此,通过修养,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,是治欲病的重要方法与途径。

2. 饮食调养:饮食是人体获取营养、维持生命的重要途径。中医强调饮食有节,提倡饮食平衡、五味调和,避免过食、偏食、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习惯,以保证人体营养的均衡摄入,达到保健防病的目的。

3. 起居有常:中医认为,规律的作息时间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。保持充足的睡眠,避免熬夜、劳累过度,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,使人体气血调和,精力充沛。

4. 运动养生:中医强调运动养生,认为运动可以促进气血循环,增强体质,预防疾病。适当的运动,如太极拳、八段锦、五禽戏等,都能起到保健防病的作用。

5. 药物预防:中医在治欲病方面,也注重药物的预防作用。根据个人体质和季节变化,适当选用一些中药进行调养,以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。

6. 针灸推拿:针灸和推拿是中医独特的疗法,具有调整阴阳、调和气血、通经活络的作用。通过针灸推拿,可以预防疾病,保持身体健康。

总之,中医治欲病谓之保健,是一种全面、系统的预防疾病理念。它注重调整人体内外环境,维护阴阳平衡,增强机体免疫力,从而达到预防疾病、保健强身的目的。在现代社会,这种理念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,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传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食品+人品+补品+环境=保护生命

bottom of page